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供给学派'减税'理论:改进与适用性思考

作  者
曹建新 黄尔妮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介绍供给学派“减税”理论框架的基础上,指出其存在的局限性并提出了改进办法。同时根据我国国情提出以下建议:降低政府开支, 通过免征额、起点税率、边际税率等的科学组合合理征收个人所得税,实行税收与物价指数挂钩,以避免通货膨胀引起的“税级爬升”。
  【关键词】 供给学派   “减税”理论   适用性

      一、引言
  国家财政部于2011年4月15日发布的公共财政收支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1%,其中的税收收入为23 438.85亿元,同比增长32.4%。当前的税负是否过高,是否应该实施减税,税收结构是否需要调整等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去思考。
  持续的通货膨胀现象让我们回想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的“滞涨”局面,供给学派以其独特的视角强调了减税在政府宏观经济管理与微观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在“滞涨”困境下对于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我们不妨重温一下供给学派对税收问题的理论阐述和政策思想,以及我国存在的具体问题,将两者相结合对于思考当前的税收政策选择应该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