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政府审计揭露问题数量、审计处理执行效率

作  者
黄俊晨 尤 晟 华 凡 朱星云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 南京 210029

摘  要

      【摘要】建设“审计免疫系统”应当注意把握审计的“批判性”和“建设性”功能。本文通过研究不同地区地方审计机关审计揭露问题数量以及审计执行效率的数据,采取双变量相关分析的方法,发现审计揭露问题数量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有着比较密切的联系,而审计处理执行效率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并无必然联系。这一结果表明经济发达地区在提高审计处理执行效率方面并无特别优势,单纯增加审计经费投入也难以明显提高审计处理执行效率。
      【关键词】上政府审计   免疫功能   审计处理执行效率   地区经济发展水平

      一、引言   
刘家义审计长在2008年提出建设“审计免疫系统”的科学理论。现代国家审计应当作为国家的“免疫系统”,而建设“审计免疫系统”主要应当注意把握审计的“批判性”和“建设性”功能。“批判性”是指审计揭露出问题和错误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审计查出问题的数量、涉及金额以及案件数量上;而“建设性”是指审计不仅要揭露问题,更要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提升审计成果、促进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主要体现在审计处理执行的效率上。而我们在建设“审计免疫系统”的过程中,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如果要进一步促进我国政府审计“批判性”和“建设性”功能的提升,从增加审计经费方面着手是否有效?而审计经费的投入,又受到地方政府财力的制约(熊建华、李卓,2008)。也就是说,是否经济越发达或者审计经费越多,审计揭露的问题也越多?审计“批判性”与“建设性”功能更加能够得到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