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27 期
总第 59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物资采购业务外包的成本管理与核算

作  者
韦德洪(教授)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商学院 南宁 530004

摘  要

      【摘要】物资采购业务外包的成本包括物资的采购费用和库存费用。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无法单独核算和控制物资采购业务外包的成本。根据重要性原则,企业应该单独设置“物资采购外包成本”科目,采用作业成本法来核算物资采购业务外包的成本,同时采用外包决策控制、服务商选择控制、合同管理控制、成本分析控制、内部审计控制等手段来加强对物资采购业务外包成本的控制。
      【关键词】物资采购   业务外包   作业成本法

      随着企业经营的市场化程度和专业化分工程度的提高,业务外包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企业乐于采取的一种经营行为。其中,物资采购业务外包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现象。一些企业外包的物资采购业务种类多、数量大、金额高,发生的外包成本也很大,物资采购业务外包的成本管理问题已经成为这些企业必须重视的问题。 有的企业由于外包的物资采购业务过多,传统的物资成本管理模式、方法和手段跟不上,加之现行会计准则和企业内部的会计政策一时又适应不了物资采购业务外包成本管理的要求,致使一些企业在物资采购业务外包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了外包成本过大且难以控制的现象,外包成本信息难以客观及时地归集、整体、披露和利用,从而使外包的成本和风险加大。基于这种现实,对物资采购业务外包的成本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