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财务模糊综合分析模型构建与软件应用

作  者
李高峰

作者单位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 广州 510405

摘  要

      【摘要】本文将企业财务综合分析分为现实财务能力分析和潜在财务能力分析,并以此构建了新的分析指标体系,并提出用多层次模糊综合分析法进行财务综合评判。
      【关键词】模糊评价   财务综合分析   模型

      企业财务综合分析方法多种多样,其中传统的杜邦财务分析体系、沃尔评分法影响深远,使用广泛。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从评价企业自有资本及其积累获取报酬水平最具综合性和代表性的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出发,层层分解至主营业务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三个指标,通过分析各分指标变动对核心指标的影响来揭示企业获利能力及其变动原因;沃尔评分法将流动比率、产权比率、固定资产比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自有资金周转率等七项财务比率用线性关系结合起来,分别给定其所占比重,然后通过与标准比率进行比较,确定各指标的得分,最后求出总分,据此进行综合评价。
  此外,还有一些国内外专家、学者、机构提出过种种模型、方法,如帕利普财务综合分析体系、综合评分法、功效系数法、平衡计分卡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中央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实施细则》等等。这些对企业财务综合分析的确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有的更是具有权威性和指令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