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管理会计和成本会计课程体系设置研究

作  者
郭思永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的教材为载体,分析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这两门会计专业核心课程之间的联系和差异。然后提出将两门课程进行整合的建议,并就合并之后课程体系的构建提出相应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   成本会计   课程体系

      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这两门会计专业核心课程之间在内容和方法体系方面存在着交叉和重复,不仅导致了教学研究资源的浪费,还给学生学习带来了困惑,给教师教学带来了困难。学者们或者从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的历史演进,或者纯粹以方便教学为视角提出各自观点,同时主要以自身教学经验或本校教学状况为依据,代表性不强,研究的可靠性难以保证。而本文以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的相关教材为分析载体,从成本会计及管理会计所提供信息的使用者的角度,通过分析这两门课程当前的开设状况及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提出对这两门课程进行整合的基本框架。
  一、国内外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课程现状分析
  1. 管理会计和成本会计教学内容状况。由于我国高校众多,办学层次有别,专业设置存在差异性,因此,我们很难统计各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课程的具体教学内容状况。但课程开设的载体是教材,因此我们从教材入手,通过剖析教材编著使用状况,来分析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课程开设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