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博弈论视角下国际会计准则执行之全球协同监管探讨

作  者
闫 甜

作者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 101149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博弈理论对国际会计准则的全球协同监管进行了分析,发现监管自律的理想状态并不能自我实现,而自救性监管亦无法克服随机性和国别特征,虽然国际监管组织和监管自律公约的出现已接近稳定的“纳什均衡”状态,但依然会受到大国强权的威胁。本文建议,我国参与国际会计准则全球协同监管的原则应该是:积极参与、严格自律、按需监管和争取主导。
      【关键词】国际会计准则   协同监管   博弈论

      一、问题的提出
  后金融危机时代,在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国家或地区加入到采用国际会计准则或与之趋同的行列中。G20匹兹堡金融峰会明确要求制定全球统一的高质量会计准则并希望其在全球范围内一致、有效地执行。制定统一的国际趋同的会计准则固然重要,但确保趋同的会计准则有效贯彻与执行更具现实意义。美国会计学会2001 年年会安排的圆桌会议也指出全面推行全球性会计准则面临的四大挑战中,最为关键的是不同国家在会计监管模式(有民间监管, 也有官方监管)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从而导致要建立统一的监督实施机制十分困难。因此,在继续推进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进程中,尤其是在国际会计准则实现趋同之后,如何强化国际会计准则监管的全球协同将会成为一项亟待解决的世界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