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因子分析法的江苏制造业上市公司收益质量评价

作  者
程翠凤

作者单位
盐城工学院 江苏盐城 224051

摘  要

      【摘要】本文采用因子分析法建立综合得分模型,比较了江苏制造业上市公司2009年收益质量水平。通过分析得出以下结论:江苏制造业上市公司收益质量水平差异与获利能力、现金保障能力差异特征相关度较高;江苏制造业上市公司收益质量两极分化情况明显;江苏制造业上市公司的EPS排名和EQI排名并不一致;长三角二省一市中,浙江地区制造业上市公司收益质量总体优于江苏地区;江苏制造业上市公司收益质量出现了一定的板块分化现象。
      【关键词】制造业上市公司   收益质量   因子分析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证券市场投资的逐渐理性化,收益质量问题开始得到市场参与者的普遍重视。江苏制造业在保持稳步增长态势的同时,在证券市场上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上海、深圳两地A股及创业板股票市场上共有86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受到市场人士和广大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国内上市公司收益质量普遍不高的情况下,江苏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收益是高质量还是低质量的呢?而且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制造业上市公司面临着产品销售困难、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局面。那么,作为国家及江苏经济的重要产业,后金融危机时代,江苏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收益质量到底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