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治理因素对技术资本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  者
孙焕伟 罗福凯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 青岛 266100

摘  要

      【摘要】 本文采取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数据,使用计量经济模型,分析了我国公司治理对企业技术资本的影响。研究发现:股权集中度、股权性质、高层管理者的激励,对企业技术资本并没有显著影响,而独立董事治理与法律监管对企业技术资本具有显著的正影响。我国企业家中的高新技术专家数量比较少,所以技术水平的提高在近一时期对我国企业的内部公司治理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关键词】 技术资本   公司治理   影响机理   要素资本

      一、引言
  近年来,由于全球化市场竞争程度的加剧,提高技术水平受到国内外的高度重视,成为一国经济增长的源泉和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从企业实际情况看,继人力资本、财务资本、物质资本之后,技术已成为当代企业必不可少的生产要素。前三项与传统生产要素人、财、物基本相同,虽然其质和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已有研究结果显示,“技术”即科学技术的涵义,含专利技术、专有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等;作为生产要素的技术,指的是生产过程中的技能、技巧和技艺,以及其术用载体(罗福凯、李鹏,2008)。技术的载体和形态可以是高技术含量的人工制品、人工文件,以及人的特别行为。在经济过程中,高技术含量人工制品、人工文件和特别行为被企业组织购买并且赋予风险与时间价值后,便形成企业的技术资本,并为企业创造新的价值。然而,中外企业的实践表明,企业在进行技术资本积累时遇到的问题除了来自技术本身之外,还有许多问题与公司治理结构有密切联系。从我国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来看,公司治理与技术资本积累的关系远没有处理好,其相互之间的影响也没有被完全认清。这就需要我们对公司治理与企业技术资本的积累的关系问题做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