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际保险合同会计准则演进研究

作  者
薛 艳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由于保险业务的复杂性和特殊性,保险合同会计一直是国际会计理论研究的一个难题。本文介绍了IASB保险合同会计准则的研究历程,重点针对第二阶段的最新研究详细阐述其历史性突破。
      【关键词】国际会计准则   保险合同会计准则   DP   ED

      近十年来,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一直致力于整合各国公认会计准则在保险会计核心问题上的差异,规范保险合同的确认、计量、列示和披露,最终针对保险合同制定一个高质量的、通用的、可行的全球公认会计准则。从早期的Issues Paper、DSOP,到IFRS4、DP,再到最新的ED,应该说IASB对保险合同会计准则的研究取得了巨大成就。总体来看,IASB保险合同会计准则项目研究历经了两个阶段,下面分别予以介绍和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