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学》课程属性及特色分析

作  者
商思争

作者单位
淮海工学院商学院 江苏连云港 222001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审计学》教与学的困境入手,引出了审计学、审计准则属性和特色问题,归纳分析了审计过程、审计程序、审计人员三个方面内容的特色,得出了审计学是行为科学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审计学是审计行为科学、审计学科的逻辑是行为逻辑、审计准则是审计行为规则的结论,并从“审计是一种实践活动”角度证明了这个结论的必然性,最后提出了改进审计教学的建议。
  【关键词】 注册会计师   审计学   审计准则   行为科学

      《审计学》是系统掌握财会专业知识必学的一门课,也是现代市场经济下从事经济管理活动的人士必须了解的一门知识。但是,初学者尤其是在校生普遍反映《审计学》不好学,内容多、抽象、枯燥、乏味,既不生动形象又缺乏严密的逻辑。同时,教师也反映《审计学》课程不好教。由于注册会计师审计是比较科学、理论上比较完善的一种审计,而注册会计师审计课程的理论和方法体系都来自于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因此,对《审计学》特色的理解和探讨与对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特色和属性的探讨紧密相连。
  本文从审计教学实践视角出发,以2007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48项《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为蓝本探讨了《审计学》和审计准则的特色和属性,以促进审计理论研究、审计教学和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