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BP神经网络模型的上市公司增发再融资效率分析

作  者
唐学书 李小燕

作者单位
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 本文运用BP神经网络模型,以沪深两市2007 ~ 2008年实行增发的245家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对我国上市公司增发再融资效率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结果显示:73.4%的上市公司增发再融资效率不高,仅有26.6%的上市公司增发再融资效率较好,我国上市公司增发再融资效率总体呈低效状态。本文最后分析了增发再融资效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上市公司提高再融资效率的具体途径。
  【关键词】 上市公司   增发再融资效率   BP神经网络模型

      一、引言
  企业的再融资,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功能、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据证监会网站统计数据显示,从1991年证券市场建立之初到2008年12月,我国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和发行可转债债券方式共募集资金6 995.53亿元,占总筹资额的33%。可见,再融资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此同时,一些上市公司在募集资金后却轻率使用、盲目投资,导致投资效率下降,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并影响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为此,有效测评上市公司再融资效率,对于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利益,对于经营者防范财务危机,对于政府管理部门有效地监控上市公司,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