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油气物探作业资源耗用模型的构建

作  者
赵振智 李 楠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青岛 266555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以作业成本法作为理论依据,结合油气物探项目的实际情况,构建了油气物探作业资源耗用模型,力争降低物探企业的油气物探项目的成本,并为企业成本管理实务提供参考。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   油气物探项目   资源耗用

      随着生产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物探企业投资、收入、工作量和成本之间矛盾的不断加剧,逐步发展成为物探公司成本管理困难的深层次原因;同时,在项目成本管理的预算编制、成本核算和控制方法上的不足之处造成了成本逐年增加的现象。油气物探项目的成本在核算、管理和控制上还存在着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目前,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企业内部经营环境、制造环境的持续转变,传统成本计算法及以其为基础的传统成本管理已难以适应企业的管理要求。作业成本法通过分析成本发生的动因,对构成产品成本的各种主要间接费用采用不同的间接费用率进行分配的成本计算,这种方法计算产品成本准确性相对较高,更能适应企业管理的要求。因此,构建油气物探作业资源耗用模型对于改善油气物探项目成本管理,降低物探成本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