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校审计教师实践能力培养路径探讨

作  者
顾 光

作者单位
安徽大学商学院 合肥 230039

摘  要

      【摘要】将案例教学法引入审计学的教学中,是高校改革审计教学方法,加强课程实践性以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但就目前有关人员调查、研究结果来看,审计案例教学效果不容乐观,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而高校审计教师自身实践经验和能力的缺乏是导致审计案例教学效果不佳的根源所在。本文从分析当前高校教师缺乏实践经验和能力的原因出发,探究培养高校审计教师实践能力的可操作性路径。
      【关键词】高校   案例教学   审计教师   实践能力

      一、问题的提出
      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高教[2007]1号)指出:“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改革,重点建设500个左右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推进高教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队伍、管理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如何通过改革高校专业课程的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提高高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成为高等教育理论界关注的热点。
      《审计学》是高校财会专业一门必修的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专业理论性和实践性较强,传统的以讲述为主的教学方式使其教学中存在“难教、难学、难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