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成本会计轻松入门的教学心得

作  者
陈 芳

作者单位
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湖北荆州 434020

摘  要

      【摘要】成本会计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课程,它是会计学及相关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是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理论性强 、体系复杂、公式繁多等特点,初学者会感到很有难度。本文旨在通过研究成本会计的内容和特点,结合以往的教学经验,努力寻找最优方法以引导学生轻松入门。
      【关键词】成本会计   方法   特点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学好成本会计,首先必须了解这门课程。通常认为,体系完整的成本会计主要包括成本核算、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计划、成本控制和成本分析等内容,其中以成本核算内容为基础。在实际教学中,为避免内容重复,节约教学资源,成本会计应根据其传统职能重点介绍成本核算、成本分析的内容,而将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计划、成本控制等有关成本管理的内容安排在管理会计学中介绍。这就意味着,成本会计的教学内容应主要包括:成本核算的基本概念、原则、程序,各项要素费用、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生产损失的核算,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分配,各种成本计算方法(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分类法、定额法),成本报表和成本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