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分销渠道作业预算基本框架设计

作  者
向鲜花

作者单位
梧州学院 广西梧州 543002

摘  要

      【摘要】 分销渠道作业预算主要包括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横向包括关系类作业与交易类作业,纵向包括物流作业、资金作业与信息作业,整合分销渠道两个维度作业,构建分销渠道作业预算基本框架,不失为控制分销渠道成本的新思路。
  【关键词】 分销渠道   作业预算   两个维度   基本框架

      由于传统成本核算方法不能反映真实的成本信息,作业成本法应势产生,作业预算也随即被提出。作业预算最初只视为作业成本法简单的逆过程,在企业内部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但也有学者对作业预算进行了多视角研究。如王平心等(2004)比较分析了作业成本法与作业预算,深入挖掘作业预算的本质。潘飞等(2004)应用平衡记分卡改进了作业预算基本模型。詹洁(2009)从利益相关者需求角度优化了作业预算。
  作业预算理论在一些企业已被成功运用,并产生了较好的效益。如许继电气自2004年实施作业预算管理,2004年在2003年的基础上,事业部总利润率上升了13.92%,自动化总利润率上升了14.53%,作业预算被很多企业视为一种重要的成本控制方法,同时也是富有战略意义的管理控制手段。但是笔者认为作业预算更注重的是企业内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成本,而对企业的辅助活动,尤其是分销活动中发生的成本有所忽视。如果能在分销渠道管理中应用作业预算基本原理,对降低分销渠道成本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