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战略管理思想下的物流成本管理

作  者
王丹惠

作者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 101149

摘  要

      【摘要】在许多企业,物流成本占总成本的很大一部分,通过物流战略这一重要的成本驱动因素进行控制以及资源整合,可以对成本实施优化管理。本文运用战略管理思想分析物流成本管理,以期推动我国物流企业的长远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战略管理思想   物流成本管理   价值链   精益管理

      一、传统物流成本管理存在的缺陷
  传统观念下的物流成本管理将采购运输、储存管理、装卸、流通加工、配送、销售等物流功能分割开来,物流成本的核算、分析与控制都是分块进行,不能对企业整体物流成本进行优化和管理,没有体现出竞争市场中物流企业的经营活动特点及战略发展目标。传统物流成本管理存在的缺陷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成本管理目标上。传统物流成本管理是一个以企业内部价值耗费为核算体系的管理模式,目光聚焦在如何降低物流职能模块的成本而不是物流的总成本上。如果为了短期利益而片面强调“物流成本最小化”,不可避免会出现局部的管理和整体战略之间的对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