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政府成本会计改革探讨

作  者
邓九生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政府成本会计环境与政府成本的关系,根据Lüder环境分析模型分析了我国政府成本会计环境状况。财政管理改革和当前我国政府成本很高的压力是推进我国政府成本会计研究发展强有力的激励因素,但学术团体的推动力和政府会计改革的实施策略两方面则是较不利因素。
      【关键词】政府成本会计   分析模型   环境

      政府成本会计可以发挥多种管理功能,如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设置产品和服务价格、进行业绩计量、项目评估以及各种经济决策。世界上许多国家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研究和应用了政府成本会计,如马来西亚、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法国。在美国,1995年发布的SFFAS NO.4 《联邦政府的管理成本会计概念与准则》,要求联邦政府实体提供完全的成本信息。在应用政府成本会计过程中,世界上凡是引入权责发生制比较激进的国家,都相对快速地采用政府成本会计以满足他们所需要的成本信息,如新西兰;但有些国家出于谨慎考虑渐进地采用政府成本会计方法,这表明政府成本会计的研究应用会受到环境因素的制约,有着不同的发展阶段。王晨明(2006)运用Lüder的模型分析了我国环境对政府会计发展研究总的影响,但本文认为会计环境对具体的政府成本会计研究发展的影响是有较大差别的,要推动我国政府成本会计的研究发展,就有必要先详细分析我国现阶段环境条件对政府成本会计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