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盈余管理影响上市公司内部投资决策的实证检验

作  者
李世新 陈卫卫

作者单位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 40004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1998 ~ 2009年间因虚增资产或利润而受证监会处罚的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分别以行业平均投资水平、配对样本投资水平以及企业理想投资水平为基准,实证检验了盈余管理对企业内部投资决策的影响。结果表明,样本企业盈余管理前的投资水平与正常水平相比并无显著差异;盈余管理期间的投资水平显著超过正常水平,出现过度投资;随着盈余管理的结束,其过度投资也随之消失,并出现投资不足。这表明盈余管理对企业的内部决策与资源配置有着重要影响。
  【关键词】 盈余管理   内部决策   投资水平   资源配置

      一、关于盈余管理影响企业收益的文献综述
  盈余管理是指企业管理层运用会计方法或者安排真实交易来对企业业绩进行策略性调整,从而使企业的会计报告盈余达到期望水平。通过盈余管理,企业管理层不仅可以影响以报告盈余为基础的契约执行,还可以传递扭曲的会计信息,误导利益相关者的决策,改变有限社会资源的配置(Healy和Wahlen,1999)。其作为会计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之一,国内外学者已经围绕盈余管理的动因、手段、识别方法、抑制措施以及经济后果等进行了广泛的分析和检验。
  就盈余管理的经济后果而言,传统研究主要集中于盈余管理对企业契约执行以及对投资者、债权人等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影响,只有少量文献涉及盈余管理对企业内部决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