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下《基础会计》教学方法改革实践

作  者
梁飞媛

作者单位
浙江财经学院 杭州 310012

摘  要

      【摘要】本文介绍了多元化教学方法在基础会计教学实践中的运用,指出了以案例为核心的合作教学法的实现路径,并提出合作式案例教学方法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有效途径。最后本文对如何优化实践教学环节给出了建议。
      【关键词】基础会计   教学方法   多元化教学   案例教学

      教学方法是教师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方式与手段的总称。教学方法因教学目的、教学内容和教育对象不同而多种多样。要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就要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实践性教学重视对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而《基础会计》实践教学环节不足是目前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授课时间比例,普遍存在重视前者忽视后者的现象,或者学校只有理论教学而没有实践性教学环节。此外,授课教师理论知识掌握非常好,而实践经验不足,就导致在实践教学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使学生缺少对会计知识的感性认识。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学生实践技能的训练,让学生参与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实践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职业的思想、合作与协调能力。
  一、多元化教学方法在基础会计教学实践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