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可转换债券条件下涉农风险投资的有效退出—基于博弈论的分析

作  者
张 良 李 康 黄 宇

作者单位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 风险投资基金能否顺利退出实现预期的回报,是风险投资业发展的核心环节。我国涉农风险投资业正处于初步探索阶段,退出渠道不畅严重制约了其进一步发展。本文运用博弈论的方法,对我国涉农风险投资者和企业家在可转换债券下如何选择有效的退出方式进行了探讨,认为IPO不一定是涉农风险投资最有效退出方式,兼并收购更符合我国国情。
  【关键词】 博弈论   涉农风险投资   可转换债券

      一、引言
  我国农业利用风险投资始于1996年。在1996年5月,广东省科技风险投资公司和广东新会市粤州新技术开发公司,共同投资兴办了新会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标志着农业正式进入风险投资市场。在农业引入风险投资的初期,由于国内风险投资机构数量少,风险投资资本不足,加之风险投资机构在投资领域认识上的偏差,所以传统产业,尤其是农业利用创投资本的案例少,融资规模也小,农业没有得到风险投资行业太多的关注。1996 ~ 1999年的4年中,农业利用风险投资的案例仅有8起。从1996年到2004年,农业合计利用风险投资的案例99起,平均每年发生融资案例11起。在9年间增长了16倍,年均递增37%(见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