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排污权交易会计处理不同方法比较

作  者
肖 序 赵雅敬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商学院 长沙 410083

摘  要

      【摘要】 排污权交易是通过排污权的有偿交易,使环境友好型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补偿,同时增加超量排污企业的环境成本,以市场交易方式有效地配置环境资源。然而在排污权交易的会计处理方面,目前理论上尚存在诸多争议。本文基于排污权交易的本质,对比分析了排污权交易两种模式以及现行的三种主要会计处理方法,并结合我国现状提出了排污权交易会计处理的建议。
  【关键词】 排污权交易   会计处理   对比分析

      目前,在对待排污权交易的会计处理问题上,主要存在着三种不同的方法。本文将对这三种方法进行对比分析,并比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基于排污权交易本质,提出我国排污权交易相关的会计处理建议。
  一、排污权交易的基本模式及会计问题
  1. 排污权交易的基本模式。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已经在十多个城市进行了“排污权交易”的实践,涉及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等的排污权交易。
  目前,我国排污权交易根据目的与实践方式主要分为两种模式:以江苏省太湖流域为代表的“总量控制与交易模式”;以浙江省嘉兴市太湖流域为代表的“信用削减与交易模式”(如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