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基于BSC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结合视角

作  者
霍江林 刘素荣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东营 257061

摘  要

      【摘要】 本文结合我国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现状,将BSC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引入资产管理绩效评价,以改进后的BSC四个维度为基本指导思想,将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三个基本点”分解落实到相应维度,设置相应的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为我国企业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的完善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关键词】 资产管理   可持续发展   BSC   绩效评价

      一、资产管理绩效研究综述及改进设想
  我国对资产管理绩效的评价起步较晚,近几年许多学者逐步展开了多方面的研究,并已获得一些成果。陈当阳等(2007)针对传统资产经营绩效评估模型的缺陷,提出了使用BP神经网络对资产经营进行绩效评估;李道国(2009)将雷达图分析法应用到高校资产管理中,提出了基于雷达图分析法的高校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模型;霍江林(2010)从经济、生态、社会三个方面设置了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建立了资产管理三重绩效评价模型。我国目前在企业资产管理绩效评价方面还存在一定局限,没有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导致部分企业只注重资产管理的短期绩效,无法满足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