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的发展及向中国的引进

作  者
孙 美 永田胜也

作者单位
早稻田大学环境能源独立大学院 日本东京 169-8555

摘  要

      【摘要】 物料流量成本会计(MFCA) 是环境管理会计的一个分支,其将企业的所有产出分为“正制品”和“负制品”:通过追踪材料和能源的具体流动过程,来发现流向负制品的材料和能源,然后通过降低负制品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并达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目的。本文对MFCA的演进和发展过程、核算特点进行介绍,并得出我国推行MFCA的几点启示。
  【关键词】 MFCA   正制品   负制品

      一、物料流量成本会计的发展与研究概况
  物料流量成本会计(MFCA)于20世纪90年代晚期起源于德国,是由德国奥格斯堡研究所的B. Wagner和M. Strobe两位教授开发的一种环境管理方法,后来从理论上发展成为MFCA。MFCA 是一种使物料流动途径及成本透明化的成本计算新方法,其目的是通过透明的物料流动途径和成本数据来发现低效率的生产线和生产工艺,从而针对问题进行改善,达到减少浪费、改善环境和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MFCA在近几年里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被成功应用于欧美和日本的大型企业。为满足企业实施MFCA的需要,德国联邦环境部和联邦环境局于2003年联合出版了指导性书籍《环境成本管理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