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完善会计实务模拟教学的几点看法

作  者
陈海红

作者单位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53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目前高校会计实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从会计实训教学的教材和课堂教学设计入手,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思路和观点,以期为完善高校会计实训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会计实训   会计模拟   课程建设

      一、会计模拟实验教学的现状
  1. 原始凭证的仿真程度和训练内容不全面。综观目前所有的会计实务模拟教材设计,会计模拟的原始凭证资料基本上还都是使用实训教材书上印刷的纸张一致的模拟票据,不仅缺乏式样齐全、大小不一的各种票据的真实感,而且票据也缺乏完整的联次,当学生一旦进入企业面对五花八门的原始凭证会有一种无从下手的感觉。会计实训题目设计一般也只是要求学生了解原始凭证的填制,或者填写一些比较简单的原始凭证,然后根据审核的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然而原始凭证流程盖章等本身的办理过程则没有体现出来;比如银行的票据训练一般是从审核银行的回单开始,票据的填制和具体办理盖章操作则没有涉及,这样就造成了实验业务的不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