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智力资本驱动企业绩效提升的有效性研究—基于江西省上市公司数据

作  者
杨晓丹 颜 超

作者单位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择2007 ~ 2009年江西省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将样本公司划分为传统技术行业和高科技行业进行比较,旨在探讨智力资本各组成部分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并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对样本公司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发现,对江西省传统技术行业来说,其绩效的提高主要取决于结构资本,人力资本对其作用不大,物质资本起反作用;而高科技企业绩效的提高主要取决于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结构资本基本不起作用。
  【关键词】 智力资本   企业绩效   实证分析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在企业价值创造方面,智力资本正逐渐替代有形资产和金融资产而占据重要地位,成为创造企业价值的主要源泉。在这种形势下,人们对智力资本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并开始探索其与企业绩效存在着怎样的相关性,以此提高对智力资本管理的实践和理论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绩效。本文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展开对智力资本创造企业绩效的实证研究。
  一、文献综述
  智力资本概念的提出具有深远意义,它是以知识形态存在和运动的,给知识型企业带来高于账面价值的市场价值。对于智力资本的组成部分,长久以来形成了不同的观点,Bontis(1998)认为企业的智力资本由人力资本、结构资本和关系资本构成。Edvinsson和Malone(1997)将智力资本划分为人力资本及结构资本两大层面,其中结构资本包括顾客资本和组织资本。Roos等人将其分为人力资本和结构资本两大类,并将结构资本细分为关系资本、组织资本、创新及发展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