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15 期
总第 58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COSO框架下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内部控制体系评价研究

作  者
贾 蕾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 上海 200122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西气东输公司为例,从企业内部控制体系评价的具体实施情况出发,研究了公司施行的基于COSO框架下的内控部控制体系。重点探讨如何实施内控体系评价,包括评价基础、评价主体、评价范围、评价方法、评价实施等,并针对现状提出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以期为国内企业的内部控制评价提供借鉴。
  【关键词】 COSO   西气东输   内部控制   评价

      一、公司概况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股份”)直属的地区公司,负责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管理和天然气市场开发与销售等业务。中国石油股份分别在美国、香港和上海证券三地交易所上市,主要经营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生产、炼制、储运等主营业务。
  西气东输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2000年3月8日,西气东输工程项目经理部成立。2001年4月22日,更名为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2003年9月27日,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