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税式支出管理制度的思考

作  者
宋燕琳  陈志勇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 税收优惠政策是税收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制定科学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加强税收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在分析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阐述了建立税式支出管理制度的意义,并就如何建立税式支出管理制度提出了具体设想。
  【关键词】 税收优惠   税式支出   管理制度

      一、我国现行税收优惠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现行税收优惠制度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税收制度的发展变化逐步形成的,它在促进重点产业和区域发展、吸引外商投资、引进先进技术、调节社会和经济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1994年税制改革曾对税收优惠制度和政策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科学、规范的税收优惠制度仍未真正建立起来。目前,税收管理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税收优惠过多过滥。我国的税收优惠遍及各个税种和各行各业,既有依法颁布的,也有越权出台的,大量优惠政策的存在形成了一种普惠制,完全改变了税收优惠属于个别照顾的本来面目。不仅如此,税收优惠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在某些领域,现行税收优惠的规模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实际税收收入的规模。这种普惠制大大削弱了税收优惠的作用,过多的税收优惠也刺激了避税行为,采取改建、假合资方式骗取税收优惠的企业大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