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会计教育变革

作  者
潘建华

作者单位
江西九江学院

摘  要

      【摘要】 伴随着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会计与会计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针对会计教育本身存在的实际问题,探讨其改革与发展的方向,无疑对现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 会计教育   经济一体化   制度创新

      国家之间的经济、科技以及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和智力的竞争,即教育的竞争。会计属于调整经济关系的上层建筑范畴,应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它反过来又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一、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会计以及会计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作为一个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学科,在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会计和会计教育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在我国,大量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市场,本土化的会计人才需求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以海尔、联想为代表的国内大型企业纷纷走向国际市场,需要一大批与国际接轨的高素质财会人才。在国际会计市场,根据著名的市场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日前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预测:2008年全球会计与财务业务外包市场规模将达到476亿美元,在今后五年里将以每年9.6%的比例增长,而且这个市场的规模将不断扩大。因此,会计教育,尤其是本科及以上层次的会计教育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