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ABC在港口企业中应用的探讨

作  者
李定安(博士生导师) 尤本胜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作业成本法(简称ABC)是一种建立在对间接费用多分配基础上的新型成本核算方法,对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以及服务性企业非常适用。港口企业是一种提供货物在空间转移服务的行业,由于港口装卸流程繁杂,传统成本核算已不再适应,因此采用ABC对港口企业成本进行核算能够提供更准确、真实的成本信息,从而提高成本决策的相关性。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   港口企业   应用

      作业成本法(简称ABC)是一种基于产品或服务对作业的消耗而导致资源消耗,从而将成本分配至产品或服务中去的成本核算方法。其基本思路是:作业消耗资源,产品消耗作业;生产或服务导致作业的发生,作业导致间接费用或间接成本的发生。ABC的实质就是在资源耗费与产品成本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作业,通过作业的分离、归纳、组合,最后形成各种产品或服务的成本。20世纪70年代初期,美国斯坦伯斯首先提出ABC,经过十几年来的理论研究,ABC于20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在企业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