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权分置改革与完善股权激励机制

作  者
周群华

作者单位
江西井冈山学院

摘  要

      【摘要】 股权激励机制是现代公司治理的核心机制。当前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为我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机制的建立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条件。股权激励机制的最终建立与完善取决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公司治理机制的有效性。
  【关键词】 股权分置   股权激励   资本市场   公司治理

      自从伯利和米恩斯的《现代公司和私有产权》问世以来,股权结构就成了企业理论的研究热点。正是由于公司两权分离和委托代理关系的存在,所以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被认为是提高公司绩效的重要途径。现代企业理论认为:公司治理的作用在于如何有效地抑制代理成本,解决对公司管理层的选择与激励问题;对企业拥有剩余索取权是控制权的实质内容,只有使相关利益主体享有企业剩余的索取权,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相关利益主体的积极性,避免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的产生,从而有效地抑制代理成本并实现公司的科学化决策。按照这一理论,提高经理人员的代理效率就是要让经理人员享有企业的剩余索取权。从国内外实现这种制度安排的实践来看,股权激励机制的建立及其有效性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随着我国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取得成功,市场对建立股权激励机制的呼声日益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