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论内部管理控制系统十要素

作  者
张先治(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的内涵与地位入手,在对国内外企业管理控制要素研究现状进行分析、评价的基础上,系统阐述了企业管理控制的十大要素,即控制环境、控制变量、控制标准、信息报告、执行评估、纠正偏差、业绩评价、激励机制、沟通交流和监督控制,构建出企业内部控制要素的系统框架。
   【关键词】管理控制   控制要素   控制系统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和企业授权经营的环境下,有效控制经济运行及企业经营目标与效果是管理学科研究的前沿问题。控制问题涉及到外部监管和内部控制两方面,内部控制是企业控制的重点,也是外部监管的基础。根据美国反对虚假财务报告委员会的发起组织委员会?穴COSO?雪发布的《内部控制——整体框架》(即“COSO报告”),企业内部控制的目标是财务报告可靠、经营活动有效和遵循法律法规,其中经营活动有效是企业或企业内部控制的最高或根本目标。这一目标决定了为实现企业经营活动有效目标的管理控制在企业内部控制中占有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