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构建资本预算决策的净现值扩展分析框架

作  者
孔宁宁

作者单位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净现值法是现代财务管理理论中备受推崇的资本预算决策方法,而内部收益率法却更受实务界的欢迎,但任何方法都不能适用于所有的资本预算决策。本文在分析净现值法缺陷的基础上,指出通过对净现值指标加以扩展,建立净现值扩展分析框架,把动态回收期、动态回收期指数和边际增长率都包括在资本预算的财务评估框架中,反映从净现值到边际增长率的自然递进过程,可以提供对资本预算决策财务优越性更有价值的分析。
      【关键词】净现值   扩展   资本预算    分析   框架

      根据现代财务管理理论,公司在进行投资评估决策时,应该把净现值法作为最佳选择。但实证研究表明,很多公司偏好内部收益率法。但是传统的内部收益率法存在一些理论上的缺陷,修正后的内部收益率法虽然有所改进,但仍受到学术界的批评。可见,任何一种投资评估方法都不能适用于所有投资决策,净现值法也不例外。目前,很多公司同时使用多种投资评估技术,但并没有对评估方法组合的选择达成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