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会计准则导向性再研究

作  者
胡南薇 冀 颖

作者单位
河北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将动态平衡理论和熵理论引入会计研究领域,用自然科学分析方法来对会计准则导向性进行选择。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动态平衡理论虽然支持了规则性导向的可行性,但根据熵理论,原则性导向仍具有较大理论优势并将居于准则模式的主导地位。
  【关键词】动态平衡理论   熵理论   原则性导向   会计准则

      一、动态平衡理论的引入
  1.基本理论观点。动态平衡理论认为,在自然界中存在的每一个系统都有从生长到衰败的过程,它不是死的,而是“活”的。它的内部有多个“作用者”在进行博弈,选择与“对手”斗争策略中的最优策略,以战胜“对手”,同时相互催化,使这个系统适应新的状态,从而向更高境界迈进。因此动态平衡理论表明,系统无时无刻不在变化之中,无时无刻不在经历着这样三个阶段:秩序—复杂—混沌。因此,平衡与不平衡都只是暂时的,系统是从不平衡走向平衡,又从平衡走向不平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