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基于价值链的4pl价值创造初探

作  者
逄咏梅

作者单位
中国海洋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第四方物流(4PL)这一价值链整合新方式的基础上,将企业价值的折现自由现金流量模型拓展到整个价值链,阐述价值链价值的内涵,指出价值链上所有企业的作业均创造了价值量价值,并进一步揭示了企业价值增值来源于所在价值链价值增值分配的本质。在对价值理论剖析的基础上,笔者提出,第四方物流通过其价值链整合功能,可以为整个价值链带来价值链增值,但是这一价值增值不是第四方物流提供商所独享的,而是在价值链相关企业间进行分配,所以,第四方物流才出现蓬勃发展的趋势。最后,笔者根据收集的第一手资料,分析了UPS公司(以下简称UPS)与朗讯公司(以下简称朗讯)CDMA项目的第四方物流案例,论证了第四方物流对企业价值链价值的贡献。
  【关键词】第四方物流 价值链 价值 增值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物流业迅猛地发展起来。物流业作为一个全新产业,被经济学家称为继劳动力、自然资源之后的“第三利润源泉”。在第三方物流被大众认同不久,一种全新的物流理念——第四方物流(4PL)又在物流界备受瞩目。第四方物流以整合供应链为己任,通过提供并实施完整的物流解决方案,为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创造价值。
  一、第四方物流的概念及特征
  1.第四方物流的概念。现代生产经营方式的变革和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要求企业彻底摈弃大工业时代的模式,重新划分企业内部和外部的边界,塑造与当今时代信息化、全球化相适应的企业模式。在这一时代背景下,物流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到目前为止,可以将其发展大致概括为三个阶段:外协(即传统物流模式)阶段、第三方物流阶段和第四方物流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