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对上市公司代理成本影响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曹建新 赵明丽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先从理论上分析了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通过对审计质量的影响而间接对代理成本发生了作用,认为在其他条件一定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越强,审计质量越高;高质量的审计有效地防止了虚假会计信息的披露,从而有利于所有者监督经理人员的工作,降低代理成本。随后以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出具作为审计独立性的替代指标,用管理费用率、总资产周转率来计量代理成本,对在2003年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107家上市公司2003年、2004年的数据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发现样本公司2004年的管理费用率比2003年下降了11.98%,总资产周转率上升了16.25%,说明2003年注册会计师为样本公司出具的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对经理人员起到了督促作用,促进其努力工作,减少闲暇消耗,使2004年公司代理成本下降,从而验证了本文理论分析的结论。
  【关键词】 代理成本   审计独立性   审计质量

      随着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规模的扩大,具有现代经营理念的所有者选择了聘请外部经理管理企业,这种社会分工从总体上来说有利于提高效率,并在一种良好的机制配合下,实现所有者和经营者双赢。但这种分工,即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也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由于信息不对称和契约不完全导致在委托代理关系下产生了经理人员的代理问题。企业为解决这些代理问题而发生的支出就是代理成本。从目前对代理成本的研究来看,主要侧重于降低代理成本途径的研究,对代理成本影响因素的研究也主要从公司本身如股权结构角度进行,很少从公司外部因素如独立审计监督的角度进行分析。而笔者认为,注册会计师审计作为独立性最强的监督机制,应该对公司的代理成本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本文拟对审计独立性与代理成本的关系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