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关于财务报告目标的思考

作  者
刘强安

作者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目前人们普遍接受了以“决策有用性”作为财务报告的目标,由此,财务报告便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财务报告使用者的行为。这样,财务报告使用者可以直接把财务报告作为一个信息变量引入到自己的决策模型中,从而提高效用函数的最优化水平。但是,若考虑到管理当局在财务报告中的多种行为,财务报告使用者就不能简单地把财务报告作为一个信息变量直接引入到决策模型中了。这时,适合财务报告使用者行为的决策模型称为“对策模型”或“博弈模型”。本文从财务报告信息可能引起的这两类不同的行为入手,分析了财务报告目标的复杂性。
  【关键词】财务报告   目标   有用性   决策模型   对策模型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发布的第一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SFAC NO.1),提出财务报告目标为“决策有用性”的财务报告观。以“决策有用性”作为财务报告的目标,从历史发展来看,是被绝大部分研究人员所认同的。本文认为,简单地把“决策有用性”作为财务报告(甚至包括财务会计)的目标是不太合适的,应当辩证地看待财务报告目标的“决策有用性”。本文论证的“决策有用性”的财务报告目标并不意味着财务报告使用者都采取把财务报告信息直接引入到效用函数中的行为方式,而是明确区分两种不同类型行为的模型是:“决策模型”和“对策模型”(或称“博弈模型”)。在进行正式分析之前,全面地回顾一下SFAC NO.1关于财务报告目标的论述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