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股权结构与公司绩效的关系探析

作  者
任海云   李 丽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 陕西延安大学经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理论上对股权结构和公司绩效的关系做了剖析,得出股权结构是通过公司治理这个传导机制对绩效起作用的,股权结构通过影响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来控制代理人的行为,进而达到对公司绩效的影响。
  【关键词】 股权结构   公司绩效   关系

      股权结构是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内容,公司治理结构与股权结构之间有必然的逻辑关联,股权结构决定了股东大会的组成,进而决定了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人员的组成,而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人员是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四大利益主体。只有股权结构合理,才能形成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才能保证公司取得良好经营业绩,所以股权结构和公司绩效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本文将从理论上对股权结构与公司绩效之间的关系做出分析。
  一、股权结构对公司绩效作用的传导机制
  股权结构是影响公司绩效的重要因素,那么股权结构究竟是通过怎样的机制对公司绩效起到影响作用的呢?以哈佛大学教授拉波特等为代表的经济学家从国际比较研究的角度对各国公司治理模式的决定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建立了一个较为系统完善的分析框架。他们以法源为出发点,阐述了股权结构通过公司治理影响经营绩效的传导机制,即法源—公司法—融资模式和所有权结构—公司治理模式—公司行为和业绩—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