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市场的价值判断机制对公司信号传递的反作用

作  者
李志宏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市场的价值信号传递过程出发,通过对市场的价值判断机制的研究,进一步探讨了市场的价值判断机制对公司向外界传递信号的影响,笔者认为,信息失真的根源在于市场本身的价值机制不能充分发挥其评判功能,致使其反作用导致市场信息的混乱。
      【关键词】  价值   判断机制   信号传递

      当前,我国的证券市场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并不能掩盖实际中发生的各种问题。尤其是作为证券市场根本的诚信体系还没有在我国市场上完全建立起来,这主要体现在我国上市公司的信息传递方面。对此,我国财会理论界和实务界大多数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从会计监管角度入手;二是从会计信息准则建设角度入手;三是从公司治理角度入手。总的来看,上述三个方面是从公司信号的监管、准则的产生入手,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这都是从公司或市场体制单方面来加以分析的,缺少公司同整个市场的交叉分析。因此本文将公司同市场联系起来,并认为公司所传递的信息是由外界市场需求所决定的,只有从市场对公司的价值判断机制入手来分析公司的价值信号的作用,才能找到信号失真的原因,从而进一步探讨其改进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