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适应审计要求的财务软件设计浅探

作  者
黎文星

作者单位
广州市财贸管理干部学院

摘  要

      【摘要】现代社会经济环境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当前财务软件的功能在实际应用中是远远不足的。查询审核过程、证实过程、系统分析过程等方面都对财务软件设计有更高的要求,以便更有效地辅助审计的实施。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   审计   软件设计

      计算机与网络技术正飞速发展,会计软件相继出现,但大部分软件的功能与现代审计的要求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从而影响了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有效实施。本文拟从三个方面来探讨财务软件的设计要求。
  一、查询审核过程对财务软件设计的要求
在会计电算化程度较高的国家,财务软件是否具有充分保留和提供审计线索的功能,是评价财务软件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关于提供审计线索的总体要求可归纳为以下几条:
  1.双向性。适应审计要求的财务软件应具备审计人员按照原始凭证、明细账(日记账)、总账、报表的顺序进行双向查询的功能,同时具备分别对日记账、明细账、总账的期初余额、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进行双向查询的功能。目前,我国绝大多数财务软件的查询设计都是单向的,可以实现由总账到明细账,由明细账到原始凭证等查询功能,但当需要反向查询时往往会遇到困难。原因在于,我国通用财务软件一般是将账务处理系统与报表处理系统作为两个独立的模块进行设计的。报表处理模块虽然能根据一定的公式在账簿中取得数据,但是报表与账簿之间并未建立起直接的关联,由报表到账簿或由账簿到报表的查询不能实现。即使是在账务处理模块中,如总账、明细账与原始凭证之间的顺序查询功能也并非是各种财务软件均能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