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房地产税的系统设计构想

作  者
呙 冰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房地产税进行了经济学意义上的一般分析,然后考察了我国房地产税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在房地产税的征收范围上对原有涉及房地产的税种进行整合,然后在此基础上考虑地区差异、新旧房产征税等问题,初步得出了我国房地产税的体系构想以及财务上的处理方法。
  【关键词】房地产税   财产税   物业税

      房地产税又称物业税或财产税,它的征税对象为土地、房屋等不动产。它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缴付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额会随着征税对象市值的升高而提高。我国现行房地产税制构成了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在房地产交易环节税种多、税负重,而在房地产保有环节课税较少,这将不利于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将成为近期财政部工作的一大重点,而“明租、正税、清费”则是房地产税改革的基本方向,建立健全房地产税有利于遏制房地产投机行为。在我国新一轮税制改革中,开征房地产税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