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资产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作  者
焦建玲  桑广成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 河北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

摘  要

      【摘要】 资产评估行业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中介服务行业。目前该行业在资产评估相关法律制度、评估标准、评估理论技术方法、评估行业管理、评估机构和评估人员等方面均存在着问题,这些问题阻碍着我国资产评估业的发展。本文对此进行分析,并提出治理对策。
  【关键词】 资产评估   问题   对策

      一、资产评估行业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资产评估法律制度方面
  1.我国资产评估行业管理法规不健全,原有法规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迄今为止,指导我国资产评估行业最直接的法规是1991年国务院颁布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这一法规仅涉及国有资产评估的管理办法,未涉及非国有资产评估的管理内容。我国资产评估业很多法规亟待出台,如资产评估收费标准、损失理赔等都缺乏全国性的法律规范。加入WTO后,按照对外三年部分放开,五年完全放开的承诺,在2006年之前资产评估相关法律规范必须建立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