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试析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组织形式

作  者
刘 春 岳春玲

作者单位
沈阳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现有有关风险投资的研究多从风险投资家的作用、风险投资的契约形式、投资评估、决策程序、退出方式等角度进行阐述,很少对风险投资机构这一投资主体进行研究。然而不同的组织形式具有不同的效率,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了不同的组织形式。鉴于我国有关法律与制度还不完备,我国现阶段应以公司制为主,可通过实行专家聘任制、经理人回报制度及引入阶段性投资机制解决现有公司制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 风险投资   有限合伙制   信托基金制   公司制

      20世纪40年代以来,风险投资在世界各地获得了蓬勃发展,风险投资理论研究也有很大的进展。乔治亚大学的Mull、Fredeick、Hobert提出了风险投资家的理论模型;科罗拉多大学的Thomson、Richard、Charles从投资的角度论述了风险资本家将股本资金注入企业家公司的同时也注入专家技术;而Yuk、Shee、Chan、Jeffrey、J.Trester、Dirk和Neher、Darwin、Victor则从不同的角度论述了风险投资的契约形式及对风险企业的控制问题;Myers和Marquis创建了风险投资项目评价指标;而Bernard·S.Black和Ronald·J.Gilson在研究美国的风险投资模式后指出,风险投资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一个发达的股票市场用于公司控制权的交易和风险资本的退出。这些研究主要集中在风险投资家的作用、风险投资的契约形式、投资评估、决策程序、退出方式等方面,很少对风险投资的主体——风险投资机构进行研究,这些研究尚停留在一般意义上的理论分析,未能进行深入的比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