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违规的特征分析

作  者
陈关亭(博士)  倪彬彬

作者单位
清华大学会计研究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择1999 ~ 2004年被罚款的55家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重点分析了其财务报告违规的行为、性质、手段和动机。
 【关键词】 财务报告   违规特征   上市公司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违规问题层出不穷,已成为危害我国证券市场秩序的毒瘤。分析这些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违规的共同特征,将有助于提醒审计人员和监管人员重点关注相关违规线索,提高审计和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我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违规问题的处罚有多种。统计发现,自1999年以来我国证监会和沪深交易所实施的处罚主要有罚款、警告、公开谴责和内部通报批评四种。其中“对单位罚款”适用于违规情节较为严重,并对证券市场造成恶劣影响的违规事件。鉴于该类处罚所涉及违规问题的重要性及特殊性,本文选择1999 ~ 2004年受到证监会或财政部罚款处罚的55家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重点从违规行为、性质、手段和动机四个角度分析其违规特征,以提醒审计人员和监管人员对这些地方予以特别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