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查账技术在经济犯罪侦查中的运用

作  者
王 芳

作者单位
湖北警官学院

摘  要

      【摘要】 大多数经济犯罪案件的犯罪手段或痕迹都存留于记录经济活动的会计凭证、账簿以及其他各种会计资料中,这就使得财务会计资料可以为查证犯罪嫌疑人的经济犯罪事实提供线索和书面证据。因此,在经济犯罪侦查中运用查账技术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在运用查账技术时应遵循一定的程序和要求,结合各类经济犯罪手段的特点将各种查账方法联系起来,综合运用以获取犯罪线索和证据。
  【关键词】 查账技术   经济犯罪   侦查   运用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入和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经济领域的犯罪日益猖獗,犯罪手段不断变化且更加隐蔽。综观当前经济犯罪案件,都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以非法获取资金和利益为目的。而要获取资金和利益必然与各种“财务会计处理”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就使得经济犯罪的痕迹大多存留于记录经济活动的会计凭证、账簿以及其他各种财务会计资料中。因此,对涉及经济案件单位的有关财务资料采取行之有效的账务勘验方法即查账技术,可以获取大量线索和证据来揭露和证实犯罪。本文将在论述查账技术在经济犯罪侦查中运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运用程序和要求、经济犯罪手段在财务会计资料上的体现以及查账技术方法的基础上,利用案例来论证查账技术在经济犯罪侦查中的具体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