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人力资源价值计量模式的创新

作  者
王家华

作者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建立人力资源价值计量模式的目的,一是为了通过计量来提供人力资源价值信息,二是为了让人力资源所有者参与企业剩余收益的分配。但现行计量模式所计量出来的结果缺乏客观性,未能体现其真实价值。本文剖析了人力资源价值的特征,针对现行人力资源价值计量模式存在的问题,提出建立“劳动力价值+人力资源所有者享有的企业剩余”的当期人力资源价值计量模式,从而实现人力资源所有者参与企业剩余收益的分配。
  【关键词】 人力资源   价值   劳动力   企业剩余

      对人力资源价值进行计量,必须先了解其特性,再根据其特性来设计计量方案。现行人力资源价值计量模式,根本未考虑其特性,而人力资源也不完全符合资产的定义,却按资产的计量方式对其进行计量,其计量出来的结果当然不能体现人力资源价值,而且还容易对信息使用者产生误导。针对此问题,笔者提出建立“劳动力价值+人力资源所有者享有的企业剩余”的当期人力资源价值计量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