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企业环境污染的经济学分析

作  者
李艳丽 刘艳萍 史晓媛 陈 冬

作者单位
大连理工大学财务管理研究所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企业环境污染问题,采用经济学理论研究方法,分析了环境污染的外部性成因,并在此基础上探求控制污染的有效途径,初步构想应建立排污费和排污交易权两种制度的经济模型,利用市场机制将企业外部成本内部化,使企业从中获利,进而为企业进行有效的生产和决策提供理论框架和依据。
  【关键词】 环境污染   经济分析   排污费   排污交易权

      当今,环境问题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全球环境污染已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因此探求一种有效控制环境污染的途径已成为人类共同关心的课题。我国的环境问题尤其严重,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虽只有日本和美国的1/12和1/10,但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却远远超过这两个国家。据估计,每年由于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在1 000亿元以上。因此,在我国探求一种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能保护环境的有效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