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风险导向审计中风险概念的界定

作  者
段 宏

作者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目前业内的热门课题风险导向审计所涉及的风险概念问题进行界定。一个新的审计方法的推出,首先应对其作为导向指标的概念进行准确分析和定位,本文在借鉴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企业的舞弊风险才是导致审计风险的根源,在此前提下,应根据不同的客户,选择不同的审计模式进行操作,这样才能有效地规避审计风险。
      【关键词】审计风险   指标   舞弊

      风险导向审计是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为适应新的审计形势而提出的一种新的审计模式,其根本目的旨在规避执业的风险。在对这种模式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之前,有必要对所谓风险进行准确的定位。
风险不是一个直观的概念。风险的特有属性,不是显而易见的,它不像经济学讨论的那些具体对象,例如利润、亏损等概念,能够在经营者的头脑中产生鲜明的印象,因而容易对之做出准确定义和解释。风险虽然长期存在于人们的头脑中,甚至存在于人们的通常观念中,但却不会自动生成概念明晰的印象。从这种意义上说,风险是很难通过一般解释来表述其定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