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5年 第 10 期
总第 381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反外资企业避税的探讨

作  者
俞 辉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外资企业数量与投资规模迅速增长,大大推动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但在引进外资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外资企业利用各种方法进行避税,严重损害了我国企业和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也损害了其自身经济利益。本文简单地归纳了外资企业在我国的避税情况及主要避税方式,具体分析了我国反避税存在的障碍,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反避税措施。
  【关键词】 外资企业   转移定价   反避税

      一、外资企业避税的现状
   我国在引进外资方面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外商投资企业亏损面严重。据统计,外商投资企业亏损面在1988 ~ 1993年为30% ~ 35%,在1994 ~ 1995年为45% ~ 50%,1996 ~ 2004年平均达到50% ~ 55%。尽管如此,外资企业生产经营的规模不但没有缩小,反而有所扩大,出现了企业亏损而外方赚钱的不正常现象。许多税务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不少外资企业亏损是假,避税是真。外资企业的这些避税行为带来了以下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