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负债公允价值计量中信用风险问题研究概览

作  者
曾 诚

作者单位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 100010

摘  要

      【摘要】在利用公允价值进行负债计量时,会计理论界与实务工作者对于是否需要考虑报告主体信用风险的变化情况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本文回顾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FASB和IASC/IASB对这一问题的探讨,着重剖析了赞同考虑信用风险因素和反对考虑信用风险因素两派观点的主要理由,并对这一问题的最新研究进展做了介绍。
      【关键词】金融负债   公允价值计量   信用风险

      随着公允价值计量应用的深入,对于负债公允价值计量中是否应考虑报告主体的信用风险变化情况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本文对负债公允价值计量中信用风险问题的提出、基本观点和最新进展做了相关梳理,为深入研究这一问题提供参考。
  一、负债公允价值计量中信用风险问题的提出和相关处理规定
  早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就提出,要求所有金融工具均按公允价值计量,并认为负债的公允价值是受报告主体信用风险影响的。但在1999年3月,IASC颁布《国际会计准则第39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IAS39)时,最开始的版本在负债公允价值计量中并没有涉及信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