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33 期
总第 565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TOC探讨限制预算管理模式

作  者
姚 晖

作者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南京 210044

摘  要

      【摘要】 基于限制理论的限制预算管理模式就是通过抓住“瓶颈资源”这个重中之重,以资源瓶颈为核心,合理分配和使用各项资源,决策产品组合,并开展预算管理。本文探讨了基于TOC的限制预算管理模式,并就该模式在单一资源和多种资源限制下的具体应用开展了案例研究。
  【关键词】 限制理论   限制预算管理模式   瓶颈资源

      企业在其动态生产过程中随时会面临来自资源方面的约束,尤其是在其生产依赖多种资源投入的情况下。由于各种资源间存在一定的比例配置要求,某一种或几种资源的约束就会影响整个生产链的顺利运行,从而造成其他资源的投入效率低下和整个企业产出率的降低。而在当前全球倡导发展低碳经济的背景下,企业面临的来自内部和外部各种因素造成的资源方面的约束会越来越多。如何在此背景下通过合理配置各项资源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进而提高生产链的产出率,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基于限制理论的限制预算管理模式无疑是企业缓解资源约束困境、实现节能增效的有效手段之一。本文将就限制预算管理模式在资源约束背景下的可行性和具体应用展开探讨。